首页 > 清风彭阳 正文

清风彭阳

彭阳:推进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取得实效

稿件来源:彭阳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3-22 09:37:49

  彭阳县坚持把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围绕“四个聚焦”统筹衔接各类监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有效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贯通协同,规范化建章立制。印发九届彭阳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提示》,明确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责任、整改任务、整改时限等,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问题整改。修订完善巡察工作规划,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分工方案》,联合出台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工作办法,明确“谁监督整改”的监督责任,压实“谁来整改”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凝聚合力,层级化压实责任。梳理形成贯彻落实自治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办法责任清单,构建县委统一领导、监督部门齐抓共管、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的工作格局,推动相关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县委书记带头参加巡察集中反馈和“一对一”反馈会议,带领纪检、组织、审计、巡察等部门负责人和分管县级领导深入被巡察单位把脉会诊、分析根源,理清思路,指导被巡察党组织分类建立问题整改任务、措施、责任三个清单,针对难点问题、复杂问题,由各包抓县级领导盯住协调整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整改。

  形成震慑,精准化查办线索。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研判,依规依纪分类处置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了一批重要案件。如通过巡察移交粮食购销领域有关问题,循线深挖问题线索17件,采取留置措施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予以诫勉问责1人,推动建章立制32项,有力净化了粮食购销领域的政治生态环境。精心制作《粮仓“硕鼠”现形记》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县17家国有企业和监管部门负责人旁听杨某某、王某某数罪并罚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形成强烈震慑;通过巡察移交某乡镇某村干部问题线索,由表及里,拓展线索来源,采取留置措施1人,严肃查处了啃噬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马某某。

  融入日常,常态化跟进监督。将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梳理整改任务,建立监督台账。综合运用听取汇报、现场检查、谈话提醒、印发督办通知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巡察办每季度对被巡察党组织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一次监督检查,形成专题汇报提交县委常委会会议通报。各乡镇纪委、派驻(出)机构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通过参加巡察反馈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核查相关问题等,全程跟进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破立并举,推动完善制度28项。将巡察整改纳入全县效能目标考核指标及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治理成效。(彭阳县纪委监委)

>>><<<